Z为他袖手天下

【湛萨同人】晏过无痕(肆)

 

 这天,凡舍依旧同往常一样生意兴隆,万事如意,额……吵闹声不断。

起源是厨房里丢了两块从吐蕃进口的乌猪肉,上桌时被嘴刁的食客一眼辨出了真伪。这些客人大都是行走于西域与中原各国之间的客商,手上有钱不说更是见多识广,像这种以次充好的东西根本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所以……有人要倒霉了。

“四娘您要问罪我没意见,可咱得把话说清楚啊。这肉是我做的不假,可这肉下锅就掉色儿您也看见了,我头一回见这乌猪肉哪知道这个呀!”后厨阿大欲哭无泪地指着后院里的煮锅水,公孙四娘双手环着胸,气的面色铁青,一言不发。

“四娘,这肉是下锅前被人掉的包,我只负责做不负责看,这不能赖我啊”

“昨天谁在厨房清点食材”

后院众人想了想,便有人回道昨晚是萨摩最后在厨房清理食材,一瞬间所有人恍然大悟。阿大立即道,“四娘!准是这小子干的!”

“好小子”四娘双手握拳,捏得嘎嘣作响,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他,现在,在哪儿!”

一旁的不四给一旁的伙计递了个眼神,低声回道:“应该在厨房煎药。”

煎药?四娘心里疑惑,这小子成天活蹦乱跳的,干嘛总泡在厨房煎药。

“不是他,是前阵子来的那个大魏药商,说是水土不服”

“人家水土不服,他瞎凑什么热闹!”

四娘不屑一顾,在心底狠狠地鄙视了一顿这个见钱眼开的臭小子,准备去厨房兴师问罪。另一面,萨摩正端着刚熬好的一小碗汤药小心翼翼地上了楼梯往二楼里间送去,他本人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雨丝毫没有所觉悟。

“萨摩!萨摩!”一个绿色的人影急匆匆跑来,三步并作一步跳过楼梯追上他。

“哎呀干嘛呢,没见我正忙着呢吗?”萨摩往旁侧了一步,一边护着手中的汤药一边不耐地应了一句,低头盯着水面生怕碗里的东西洒出来。

“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思玩,你偷吃猪肉的事儿被四娘知道了,现在正追杀你呢!”

刚才一接到不四的暗示他立马跑出来满屋子找人,没成想这小祖宗居然还在这玩鱼目混珠的游戏。

“啊?!那,那我怎么办”

“跑啊!”

“啊,对对对,你帮我拿下,我……”

“哎!这是二楼!”

不三伸手一把拉住企图从二楼翻栏杆逃跑的人,心底直叹气,有这么个活宝在凡舍,真是操不完的心。

这边萨摩刚打算走楼梯,下了一半就看见四娘气势汹汹地掀帘子从后厨那边走来,瞬间打消了念头,顿时急得手忙脚乱。

“完了完了要是被四娘抓住我就死定了,怎么办怎么办”

啊!有了!萨摩灵机一动,想到了好主意,拔腿就往客房狂奔。

“哎,萨摩!你的汤!”

“倒了!借过借过,让一让”

不三嫌弃地看了眼送给元湛的那碗还在冒热气的廉价糖水,就这破玩意儿也能卖出高价,再抬头看了眼在走廊里拼命往过挤的人,也不知这俩究竟是谁傻?

“砰!”客房紧闭的大门被人从外面用力撞开,一个红衣少年一脸慌张地闯进元湛的视线。

“你......”元湛显然被吓了一跳,原本还在整理衣袍的手也停住了

“呼,呼”萨摩三下五除二关上了门,靠在门后不停地喘气,明澈的眸骨碌碌转个不停,像是在思索着对策,小脸上满是惊恐,也不知是在想什么,可能是后怕?

      “你这是......”

      “萨摩你个臭小子!给老娘出来!”廊下四娘的脚步声和怒喝声已经渐渐逼近

“江湖救急,对不住了!”萨摩说完也不等元湛开口就几步奔至塌边掀开被子麻溜地缩了进去,将自己整个人用被子裹了起来

“哎,你......”元湛瞧着萨摩这一连串的举动,很是不解,对着这着急忙慌躲进被子里的活宝,一时间也不知道是该怒还是该笑,然而还不等他细想,屋外敲门声如约而至。

“砰砰砰!开门!开门!”

元湛瞥了一眼床榻的方向,无奈只得开门,不出意外又看见了老板娘那张怒不可遏的脸。

“四娘,你这是?”他假意问道,眼前的红衣女子冷哼一声对他的话根本不感冒。

“萨摩呢,叫他滚出来!”

元湛尴尬一笑,既不愿说谎又不想将人交出去。

“什么事叫四娘如此大动肝火,不妨说与我听,也许我可以帮忙。”

岂料这公孙四娘根本不吃这一套,任你如何谦和有礼就是不依不饶。

“废话少说,把萨摩给我叫出来!”

“萨摩他不在房内,四娘还是去别处寻找吧。”

“是吗?”

元湛这话一出公孙四娘登时皱眉,冷哼一声,拔刀出鞘便要进屋搜查。

“叮!”寒芒一闪,一支通体透明的玉笛堪堪抵住了锋利的砍刀,元湛一个抬手,愣是将那刀刃转了个方向,将四娘的出招给悉数挡了回去,方才的谦和消失殆尽,眼中渐起狠厉之色。

“这里没有你要找的人,请回吧!”

说罢不再理会外头的人便合上屋门,便是如此站在屋外的人还是能捕捉到屋内传出的咳声。众人面露惧色,他们不曾想到这看起来文弱不禁风的夜公子竟有如此魄力,方才那一招功力深浅如何,也就只有与其对峙的四娘知道了。

     这个夜公子,果真不是简单的人物。四娘想起方才两人交手时元湛出招的招式,收刀入鞘,带着几名伙计下了楼

约莫过了有一刻钟,躲在被子里的人才敢偷偷探出脑袋,而元湛坐在矮桌前手中的茶已经换了三铺。

“不用看了,人已经走了”

少年松了口气,这才慢慢爬出来,不知怎么的就凑到了那人对面,盯着他的动作看了半晌,最终实在忍不住好奇出声问道:“你这茶沏了又倒,倒了再沏……你是有什么特殊癖好吗”

沏茶的人闻言动作一顿,缓了许久才继续,道:“煮茶工序复杂,光说这烧水便讲究一沸二沸三沸,沏茶时更是要去掉浮在上面的一层像黑色云母似的膜状物以免……”

说实话元湛说的他一个标点符号都没听懂,虽然这是他一早就想问的。对这个人他总是充满好奇心,从刚认识到现在这人总是板着一张脸,从未见他笑过,可不知为什么他总感觉……他应该是个很温柔的人,若是笑起来说不定会更好看。可惜他查来查去终究一无所获,也不知他是真的清白,还是藏得滴水不漏。

“在想什么?”

耐心讲解的人突然发现一向活泼好动的少年竟趴在桌上盯着他愣愣出神,便不再言语。也跟着盯了许久却不见对方有所动作,便故意出声打断,然后就看到这人如梦初醒,像只受惊了的小猫咪一般炸开了毛。

“啊~那个”萨摩挠挠头,显然是对自己刚才发花痴的行为不好意思,“没什么,我只是突然想起你刚来凡舍的日子。”

这样啊……元湛低头,思绪飘远,不禁回想起刚来伽蓝的那段时日。

那时他奉陛下旨意来西域和谈通商一事,然而自古以来西域便将他们当做敌人看待,不得已之下他只好伪装成通行的客商。以便更好的潜藏在伽蓝摸清这里的情况,等待时机面见伽蓝国国君,另一方面则是想暗中让人调查伽罗术。

不料,机缘巧合之下,他竟得知当日在凡舍门口撞到自己的那位小伙计,正是他所收到的密报中提到的萨摩耶殿下。虽然不解萨摩明明是王室子弟却为何甘愿在一间客栈跑堂打杂,但是从那之后,他便有意无意的接近此人,不过某人似乎比他还要着急,不过几天就想摸清自己的底细,最终他自以为是的推理更是让自己哭笑不得,如此有趣的人倒是少见。

“夜公子你口口声声说自己是药商,身上却连一点药贩子该有的药味都没有,不仅如此,你马车里除却一些随行的衣物,便只有一些简单的出门常用药和银票。”

在客房门前的廊下,萨摩拦下企图出门的元湛,三两句寒暄过后,多番试探终叫其露出了马脚。

“不过你倒是聪明,知道在那几个箱子里放上一些药材掩人耳目。但你还是漏算了一点,那就是,你碰到了我这个伽蓝第一神探,在这伽蓝的地界还没有什么能逃得过我的眼睛。”

面前的少年用这些天得来的线索推理将元湛步步紧逼,那自信到不可一世的傲,任谁看了去都会垂慕不以。

“说,为什么撒谎?你究竟是谁”

“咳!咳咳!”

元湛被他逼至角落不知该如何作答,这少年太过聪明,倒是他失算了。若是就此被拆穿身份,往后要想见到伽蓝国君怕是会更难。

“你不说我也知道,你根本不是什么药商,你是一个身患重症之人,前来西域是为寻药的吧。”

???元湛惊愕抬头,少年见状愈发肯定自己的推论。

“看样子我猜对了。瞧你的穿着打扮就算不是商贾怕也是非富即贵,想来你也是穷途末路了,否则也不会大老远跑来伽蓝”,他气定神闲,找了个座坐下为自己倒了杯茶继续道:“你不用担心,我不会说出去的,先前调查你,不过为了是确保你不会危害到伽蓝。”

“还有,你派去调查伽罗术的那些人,我也已经解决掉了,所以不要再想着伽罗秘术可以治病,什么长生不老,起死回生,都是些骗人的瞎话。

伽罗术没有你们中原人以为的那么神,不然伽蓝也不会到现在都还是一个弹丸之地,时不时的还要被欺负。”

元湛暗暗心惊,面上不动声色坐到萨摩对面问道:“你怎么知道,我真的是大魏人,若我还是在骗你呢?”

萨摩冲其一笑,咽下两腮里的茶水,手里的茶杯指着对方回道:“往年凡舍也来过不少大魏的客商,是真是假,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且听你这口音应该是长安人吧。”

元湛点点头,道:“不错,少侠果真,咳咳!好眼力,咳!”

萨摩无奈摇头,没成想,这人还真是个病秧子,白长这么好看了。

“哎,你到底什么病?”萨摩再次按耐不住好奇的心,想一探究竟,这人身上藏了太多的秘密,每一个都那么吸引人。

“我……”谈此元湛眼神一暗,心想:是啊,他到底得的什么病呢?宫内御医束手无策,宫外名医无计可施。

“大夫说我这是心病,几年前我家中遭逢大变,我母亲因此身亡,父亲被人幽禁下落不明,家中兄弟死的死散的散,从那时起我便一病不起,直到半年前才好些,想来这病因也是那时种下的,咳咳!”

好可怜,萨摩此刻心里只有这三个字,想来他也不是同情心泛滥的人,却唯独对他于心不忍,也许是他自小无忧无虑,从未见过有如此凄惨身世的人吧。

顿时连茶也不喝了,重重落下茶杯,出言安慰:“你放心,我一定帮你找到可以医治你的药!”

那信心十足的神情,叫元湛不禁真的信了他,只愿意把一切都交付给面前的这个人,渡他一身苦厄。

“如此,就多谢少侠了”

“哪里哪里,不过,这经费你得给我点,还有什么误工费,封口费啊的……”

……………

“萨摩多罗!!!”伴随着某人的怒吼,客房的大门哐当一声再次被踹开,打断了屋里人的思绪。等二人抬头就看见一个红衣女子气势汹汹的闯进来,二话不说冲过来一把拧起萨摩的耳朵把人揪起来又打又骂。

“好你个萨摩多罗,老娘就知道你躲在这儿!再跑一个试试,啊!跑啊!”

“四娘,四娘我错了,我错了,我再也不敢了!”

少年被扯得哇哇大叫,那女子仍然不依不饶,元湛哎了一声想要阻止却找不到机会,只得看着二人在他房里打闹。可能连元湛也不知道自己现在的神情像极了从前的他。

“仗着有人给你撑腰就无法无天了是不是?!老娘还就不信了,还治不了你!”

“四娘我冤枉,我冤枉啊”

“你冤枉什么!厨房那几块进口的乌猪肉不是你偷吃的吗!”

“那几块猪肉是我拿的,可我是……阿,阿湛?”

“你现在叫谁也不管用了,我们去楼下把账一五一十的算清楚!”

“四娘,你要带我去哪儿啊,四娘,阿湛救我!!!”

 

 

评论(2)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