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为他袖手天下

【湛萨同人】晏过无痕(贰)

  

 

建康,大梁天子萧瑾瑜正与朝臣商量应敌之策,不久前他的弟弟萧续死于魏国新帝元凌剑下,梁国也因此失利吃了败仗,彻底断送了收服阿柴族的幻想。不过好在阿柴族的首领夸吕也是刚即位不久,他同大魏定下的永世不再侵犯阿柴族的约定不过是口头协议,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想要阿柴族臣服以后有的是机会。

他大梁疆域自西向东,从南至北,南到南海北至淮河,秦川八百里,无一不是他们的领域,哪像他们魏国,北有柔然、契丹,南有大梁,西有西域诸国。听闻最近魏国内乱,昔日的大魏战神摇身一变成了前朝皇帝的遗腹子,还策动了一场兵变囚禁了元安自己做皇帝,弄得众叛亲离还好意思自称天朝上国,这件事说出来他们梁国百姓都当笑话听。既然大魏如今这么糟心,他萧瑾瑜此时若不趁机添一把火给元凌添堵就太对不起他大梁皇帝的名号了。

他思来想去,洮阳城一役为帮阿柴族平定叛乱大魏可谓是损兵折将,现在不仅边疆战马奇缺,国内的粮草更是杂乱无序供给不足,此刻他们定会休养生息,暂时不会有其他动作。如果是他的话……就一定会想办法对这里下手,一个连接西域同中原的西域小国,伽蓝。

伽蓝虽不起眼却是途经西域的必经之地,凡是往来西域的客商就一定要从这儿经过,他们这是想要打通商路啊,想到这萧瑾瑜的嘴角勾起一抹笑意,这些年西域通往各国的客商虽带来不少西域奇珍,却只将一些低等的劣质马贩卖给四国,这也导致各国军马一直奇缺,若是能将伽蓝归为己用那么通商之路便会畅通无阻,西域宝马岂不是唾手可得?

同一时间的天都阴云密布天雷阵阵,不出半刻大雨倾盆而下,大街上一辆马车疾驰而过不久后便停靠在一座府邸后门,车夫撑起一把墨渲染的油伞为下车的人撑开一片天地,一旁仆从接过雨伞随主人从后门步入府内。

“湛王殿下,臣来迟了,还望恕罪”

“卫大人不必拘礼,请坐便是”

主屋内烟雾缭绕,只能看清有三人围坐在矮桌前焚香品茶,屋外刚来的人显然来迟一步好在主人不必在意他的举动。

“本王也未曾想到会突降大雨,三位大人能来本王已是深感荣幸。”元湛歉意一笑,将煮好的热茶递给新来的这位卫宗平卫大人品尝。

“殿下言重了,只是殿下将我等唤来所谓何事?”卫宗平接过茶杯放置桌前,毫无顾忌地抬手用袍袖擦了擦头上不甚滴落的雨水,将内心的算计一并掩饰。

“哼!为什么事,尚书令大人能不知道?元凌那小子谋朝篡位不说,现在又要设立什么科举制,我看再过几天我们几个老东西就得身首异处了!”

还不等元湛回话他对面的殷相便气急败坏了,元湛知道他气的不是在座任何一个人而是那位高高在上的陛下,可能满朝上下也只有他殷监正敢这么辱骂当今天子,如今他顶着左相的名头赋闲在家闭门不出,却又因殷家势力庞大连陛下也拿他没办法,念此元湛抿下一口茶水但笑不语。

“嗯,你说这话都有失你的身份”,凤相在旁端着茶杯漫不经心地瞥了眼口出狂言的人,语气平淡,“你口中的那人如今已贵为天子,若再像刚才那般口无遮拦才是真的离死不远了,呼~”他吹了吹水面上的茶沫,待散开后才放心饮下,不禁想到有这么个头脑简单的家伙做同盟也不知是好还是坏。

“殷大人快人快语想必也不会在意这些,我可是听说当日陛下登基,请他去参加继任仪式,他倒好,直接把人轰出来了,哈哈哈”卫尚书毫不留情的顺杆而下无情嘲笑。

殷相就是再傻也能听出来这些人在讥讽他,瞬间更怒了!

“你们!”

“舅父莫要当真,二位大人只是开玩笑。”,元湛赶紧拦住,安抚一下自家舅舅,“只是当今陛下此举的确有违人理,本王今日急唤几位来便是要商量此事,若想让陛下改变心意我们几位需得团结一心。”

“我等愿听殿下的吩咐,为殿下效犬马之劳。”众人见元湛同意与元凌对抗,皆俯首称臣不再多言。

“如此甚好。”元湛坦然接受这朝中三大势力的叩拜,此刻的他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坚定,便是前路荆棘遍地他也绝不认输,此生若无法将那个藐视宗法弑父杀母的畜牲送进地狱,他元湛誓不为人!

他深吸了一口气稍稍抬起下巴,压下心中不快,继续道:“这几日陛下总是借着为本王探病的由头,命人往这湛王府送东西,明里暗里想本王早日康复上朝为他做事,如今在朝中他是孤掌难鸣,除了本王也找不出第二个能替他真正办事的。”

凤相随即问到:“不知殿下有何打算?”元湛冷笑,将桌上冷掉的茶水灌进喉咙答道:“顺他的意,本王择日便请奏上朝,咳咳!”

“殿下还是要当心身体”殷相体贴地为元湛重新找来外衣,不叫他在这阴雨天受寒。元湛深感欣慰,也只有在这种时候才知道真正靠得住的永远只有自家人。

“多谢舅父关爱,小甥记下了”元湛苦笑。

“都是自家人客气什么,只是殿下方才说不日便会上朝,那我用不用?”

“舅父多虑了,若你我同时出现在朝中免不了叫人猜疑,待到需要时本王自会让您重回朝堂。”说罢,话锋一转便向卫尚书问道,“敢问卫大人陛下最近为何事所扰?本王深知尚书令一职职轻而权重,这段日子朝中没了左相,陛下更是让尚书令便暂代左相职责。”

卫宗平歉意一笑回道:“说来惭愧,这尚书令本来是个闲职,不知何事竟然变得举足轻重,还望殿下殷相莫要介意,但若要说最近朝中大事当数西域伽蓝。伽蓝作为连通大魏与西域诸国间的交通要塞,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陛下如今有意同伽蓝交好换取大魏军队的军用物资。”

元湛闻言,若有所思,口中念叨着伽蓝二字。

当天夜里元湛一人独坐案前执笔思虑应对伽蓝之策,忽而一人凭空出现

元湛不慌不忙展开四海疆域图,而后只听堂下跪着的黑衣人说了声,见过殿下。元湛随口应道:“起来吧,你身子才刚恢复,地上凉。”

“多谢殿下,救命之恩无以为报”那黑衣人起身才叫人看清她的样貌,可不正是那日在洮阳城失踪的暗巫武娉婷,众人皆以为她早已死在阿柴族,没想到竟然叫她活了下来。

“不过是举手之劳,早前让你办的事如何了?”

“回殿下,娉婷不负您所托已将冰蓝晶取回”武娉婷将东西放到元湛面前,这才让元湛看了她一眼,只是这块石头有着太多他不愿回想的过去,若非必要他又怎么会让人冒险从宫中取回。

“可有惊动其他人?”

“是,按照您的吩咐没叫任何人发觉,包括那个女人”

“辛苦你了,早些回去歇息吧。在湛王府不必拘束,当自己家便好。”

“是,娉婷先在这里谢过殿下”话语中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和喜悦,她似乎又爱上了一位皇子。早在他将自己从死人堆里救回那刻起,她就发誓愿用命去偿还湛王殿下的恩情,可这么多日以来湛王殿下一直是悉心照顾,从未将自己推到前线送死,也许他真的同元溟不一样。

相较与武娉婷的轻松,元湛这些时日却是异常紧绷,他已向元凌上奏愿早日回归为国效力。果然三日后,元凌便恢复了其在朝职务。

“咳咳!”

“湛王忧心国事,带病上朝倒是叫朕有些不安了。”

“陛下圣言,臣弟惶恐。能为陛下效力,为百姓谋福乃臣弟之幸。”

“果然是朕的好臣子,湛王此言,朕心甚慰”

金銮殿上元凌高坐皇位,当着一众朝臣毫不吝啬地夸赞元湛忠心爱国,这当中几分真假或许连他自己都说不清。

“众位爱卿,如今大魏军中战马奇缺,兵力不足,此时若有敌国来犯,大魏恐危矣。哪位爱卿有治国良策?”这个问题,元凌几乎每天都要在大殿上问一遍,众臣也不知回答了多少次,始终没有叫元凌满意的答案。

话音刚落一人从队列中走出,俯首向元凌行礼答道:“回禀陛下,西域良马众多,若能叫他们将自己家乡的宝马贩卖给我们,我大魏的军马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尚爱卿说的不错,可如何才能叫他们将宝马贩卖给我们?”元凌假意点头,继续问道。这种只想出风头的人他这两日见得太多,都是些纸上谈兵。

“这……”显然这人还未想好说辞。

“回禀陛下,臣以为,要想让这些马贩子把宝马卖给我们首先要得到伽蓝国的首肯。”又一人走出队列,不屑地撇了眼一旁站着的人。

“说下去”

“是,伽蓝国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往来经商的要道,凡是西域诸国的货商都要途经此地。”这人信誓旦旦诉说着自己的看法,自以为无懈可击

“那敢问陆大人,伽蓝同西域各国一样对中原各国视若仇敌,你要如何让他们同我国交好?又要如何人让他们相信将宝马良驹卖给我们,而后大魏却不攻打他们呢?”

尚大人不甘示弱,直接将问题重新抛给了这位陆大人,面带轻蔑之色。元凌瞧着,不免在心底冷笑,这帮士族除了争风攀比外果然是一无是处,待到今年科举过后他倒要看看这些人还能站到何时。

正当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声音慢悠悠地飘进来。

“回禀陛下,臣弟不才,倒有个主意,可帮陛下以解燃眉。”

元凌一见说话的人是元湛立马打起十二分精神,难道说他真的有办法?

“但说无妨”

谢过元凌后,元湛开始叙述自己的观点,这些天他在房间翻来覆去查看着四海疆域图,查阅典籍,分析各国形势政策,在脑海里一遍遍的推演一遍遍的思量终于找到了一条足以解决问题的办法。

“是,臣弟以为若想让伽蓝同西域各国相信我大魏诚意,只需告诉途经伽蓝的西域客商,即日起大魏允许贩卖马匹的外域客商进驻到天都城内。”

“荒唐!堂堂国都岂能让番邦横行,我大国的脸面何在?!”还不等元湛说完反对之声四起,就连元凌也不禁怀疑,叫元湛上朝究竟是对还是错。

“湛王,你可有话说?”

“回陛下,若想让社稷稳固便不可墨守陈规,当今局势陛下最清楚不过,此时唯有打破陈规方可出奇制胜。”

“那依你之言,让那些马贩子入驻天都便能解决马匹匮乏?”

“不但让他们驻进天都,更让他们跟天都的百姓通婚,让他们的子弟参加大魏的科考,让他们把自己当成大魏的人!

臣弟听闻陛下要亲自主持今年的科考,广收天下才子,不论出身户籍皆可入朝为官,这些外域人中不乏有识之士,陛下若想招揽天下贤臣,这天下二字,亦包括这些外族人。

到时莫说是西域大宛马,大食汗血马,便是各类良种突厥马也会在大魏出现!

这些贩卖马匹的外域客商,如果你不把他当自己人,便是他们的敌人,试想他们怎么会把自己故乡的良驹宝马千里迢迢送到敌人的手里武装敌人的军队呢?!

只有陛下敞开胸怀把他们真正当成我大魏的朋友,大魏的子民,他们才会全心全意的为大魏着想!”

一时间举座皆惊,满朝文武鸦雀无声,皆为元湛的才华折服,元凌也终于明白当初为何元安总在他与七弟间摇摆不定,不过第一日便给了他这么大的惊喜,怎能不叫人拍案叫绝。

“说得好!不愧是朕的七弟,就按你说的办!朕即刻下旨命你出使伽蓝,带着朕的旨意前去,务必要让伽蓝同大魏永结秦晋之好,永葆大魏与西域各国通商之路。”

“陛下圣明,臣弟替魏军谢过陛下!”

“陛下圣明!”

“陛下圣明!”

元湛听着朝臣的欢呼,低头不多言语,他知道,他和元凌之间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